基於對人性的極度失望,三體世界的文明,得到一個指引他們離開惡劣生存環境的機會。

** *** *** *** ***

故事如是說:

  許多全球頂尖的物理學家相繼棄世,讓各國政府注意起科學家們的動向,但卻都無法探查出真相。

  被中國軍方政府找來幫忙的汪淼,和自殺身亡的楊冬有過同事的經歷,也有相同的學識背景,卻對軍警雙方的邀約心存疑慮。

  因為加入真相探查的小組裡,汪淼的生命也受到了莫名的威脅,而所有的真相,都藏在一套名為〈三體〉的遊戲中。

  汪淼一邊與楊冬的男友、母親聯繫,一邊進入〈三體〉的網路遊戲裡,探查可能的線索。

  當外星人與地球相通訊息的真相被發現後,所有相關的人,都命在旦夕……

** *** *** *** ***

閱讀心得:

  大一時,我因為在學校的圖書館工讀,因而有機會接觸到倪匡的科幻小說,那一年,我幾乎讀完所有倪匡的科幻小說。畢業後,有位同住的室友因報紙的廣告,買進了全套的倪匡科幻小說。她問我要不要買,我說:「幾乎都讀完了,不買了。」

  我的腦海裡,時常盤據著倪匡式的外星人。

  讀倪匡的科幻小說,很容易就從字裡行間讀到古代的「搜神錄」,總會在意會時發出一聲讚嘆:「哦~原來是這樣。」

  因著對倪匡式的科幻小說的喜愛,就參加了貓頭鷹出版社的《三體》科幻小說試讀。

  《三體》沒有我所熟悉的倪匡的架構,還有一堆我不熟悉的物理相關知識,以及網路遊戲。

  讀到後來,當所有的線索齊聚,故事明朗化時,讓人不覺大驚:「作者真是厲害啊!」

  如果把這部小說拆開來閱讀,每一部份我都蠻喜愛的:文革的歷史、奇幻的網路遊戲、憑空架構出來的三體世界、外星人與地球人的通訊、不明原因的科學家集體棄世。

  只是,那第一道謎-科學家相繼自殺-的謎底,在第一部結束時,還沒有出現,讓人又愛又氣,不禁要問:「什麼時候可以看第二本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